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脑肿瘤精准诊疗与转化医学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任:

江 涛 / 赵继宗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11

主要研究方向


脑肿瘤的精准诊疗与转化。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本团队计划从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入手进行研究,研究目标是成功建立四项研究平台,包括:脑肿瘤多模态技术融合与人工智能诊断平台;脑肿瘤术中重要功能保护及神经可塑性研究平台;脑肿瘤分子病理分型体系与精准诊疗平台;脑肿瘤新型药物研发与多中心临床试验平台。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围绕脑肿瘤的精准诊疗开展研究,以组学大数据为基础,充分利用多模态影像学技术,生物信息学模型和分子生物学方法,推进脑肿瘤精准诊疗体系建设,优化脑肿瘤手术治疗,促进靶向药物研发,加速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转化,为脑肿瘤精准医学全链条的发展奠定基础。预期目标为成功建立四大精准诊疗平台,实现转化。

现有基础


研究团队依托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和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科研配套设备完善,可满足基础及临床科研工作要求。拥有亚洲最大的胶质瘤基因(CGGA)数据库,可满足分子生物信息分析研究。研究团队已经全面掌握脑功能区及脑网络探索和监测验证的实验方法和数据处理方法,研究被试数量充足。